OD体育官网_首页 >健康 >资讯 >

男孩注射镇静药后尿失禁 家长疑过量"中毒"

OD体育官网_首页 医疗动态 2021-06-16 18:48

●1岁多小荣从椅子上跌下,CT检查无事却抢救两次才醒过来,并出现小便失禁

●家长对医生在照CT前使用的镇静催眠药产生质疑

肖女士的儿子小荣从椅子上跌下,造成头部外伤,在照CT前,医生给小荣注射了镇静催眠药,CT显示小荣头没事,但却昏迷不醒,十几天来一直全身软弱无力,小便失禁,家长找到医院打的药费清单,发现医生给小孩注射的镇静催眠药达4克。

昨日,该医院相关负责人称,考虑到小孩太小,很难乖乖接受检查,只好给小孩注射镇静药,开的药确实是40ml,但实际使用了6ml,其它的只是备用。

孩子从椅子上跌下脑袋着地

肖女士称,儿子小荣今年1岁10个月,7月15日上午10时许,小荣看到阳台上摆着一盆花,伸手想去抓,因为比较危险,便将儿子抱住,小荣却哭起来。

肖女士只好搬了张30厘米高的小凳子,让他站在那里摆弄那些花朵。这时,肖女士放在客厅的手机响了,她见小荣站在塑料凳挺稳,便放开双手去接电话。就在她接电话时,小荣一脚踩空,整个人身子往后仰,头撞到地上,头上肿起来,还流血,她赶紧把小荣送到距家不远的仁康医院。

万幸:CT结果脑部没问题

20分钟后,当肖女士将小荣送至仁康医院急诊科之后,一位梅姓医生便开单,要肖女士带着孩子去做CT,肖女士说,因为小荣哇哇大哭,梅医生便在给小荣做CT之前说要给小荣进行催眠,随后便给他注射了一种药物,“当时并没有给小孩试对这种药是否过敏。”肖女士称看到这种药的药名叫“水合氯醛”。

小荣在注射完该药时,很快便睡过去。随后,小荣CT结果出来,证实小荣受伤并不严重,“没有出血点”,肖女士才放下心来。

转折:抢救两次才醒过来

肖女士称,当天上午11时许,梅医生让她抱着正在睡觉的小荣回家,但她还没走出门,孩子突然醒来,“而且呼吸急促,脸色发紫”,肖女士又把小荣带到梅医生面前,梅医生称没事,“这是正常现象”。

见到小荣又睡去,肖女士抱走小荣,但到医院门口时,小荣又再次出现类似的异常反应。

她觉得情况不妙,便又带着小荣找到梅医生。肖女士说,梅医生这时也慌神了,告诉她小荣可能是“药物中毒”,便马上把小荣带到抢救室进行抢救,一直到下午2时许,医院给小荣开了病危通知书,下午3时,小荣醒了一下,脸色又再次不正常,医院又再一次抢救,一直到晚上7时多,小荣才渐渐醒过来。

肖女士:医院注射过量催眠药致“中毒”

肖女士说,孩子头撞了一下地,CT照出来没事,却有这么多异常反应,而且小荣十几天来全身一直软弱无力,小便失禁,这让她对医生在照CT前的用药产生质疑。

她随后要求医院开具小荣当天的用药清单,拿到另外一个医院检验,检验结果发现,清单上医生后来注射的“盐酸纳洛酮”是医生在给小荣在照CT前注射的“水合氯醛”的“解药”。

昨日,记者在肖女士提供的“仁康医院住院病人每日清单”和“仁康医院门诊病人费用清单”上发现,该院确实于7月15日给小荣使用4瓶“水合氯醛”(10ml×10%),即总共注射了4克“水合氯醛”,而后来又确实注射了“盐酸纳洛酮”。

这两种药到底是什么药?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宝典》中记录:“水合氯醛”是用于CT前镇静,每次服用量要严格按照“体重一公斤8毫克计算”。“小荣只有11公斤,最多只能注射0.088克,而现在是4克,严重超量。”肖女士说。

该书中还明确写明,这种药物服用“4~5克可引起急性中毒”,而“盐酸纳洛酮”对于“水合氯醛”具有催醒和解药作用。

医院:实际只用了6ml,其他是备用

于是肖女士多次找到医院要说法,“医院开过量药导致小孩中毒,后来又开解毒药。”

医生是否当日在给小荣做检查时出现用药过量导致小孩中毒?

昨日,该医院医务科主任董先生介绍,事发当日,小荣到医院急诊科看病,因医生怀疑小孩脑子受伤,便要求家长做CT,考虑到小孩的年龄太小,很难乖乖接受检查,只好给小孩注射镇静药,“没想到小孩对这种药物反应大,睡了很长时间”,但现在的情况基本稳定。

董先生认为,医生当时开的药确实是40ml,里面含有“水合氯醛”4克,但实际使用的只是6ml,“其他的只是备用的药”,并没有全部使用完。

另外,小荣是属于过敏性体质,对这种“水合氯醛”比较敏感,所以后来使用了“盐酸纳洛酮”,是这种药的对抗剂,因为小荣睡的时间比较长,“只好用这种药进行催醒”。

声明:文章来自OD体育官网_首页[www.ovbaby.com],转载请注明出处!

友情链接:
网站地图 | 京ICP备0207354号-1 | sitemap.xml |

OD体育官网_首页  版权所有 © 2020-2027